最新消息

宏碁大手拉小手,助攻「未來型企業」走向國際、前進永續
2023-11-22
2023「龍騰微笑競賽」得獎名單出爐!總獎金560萬鼓勵企業跳出舒適圈

不論公司規模大小,都可以成為國際舞台的主角!2023「龍騰微笑競賽頒獎典禮」於今(21)日舉行,宏碁與宏碁基金會打造「龍騰微笑獎」,旨在串連宏碁在全球50多國觸角,協助成熟中小企業跟上世界脈動。今年,在歷經近9個月的評選,共有6家優勝企業從53家報名隊伍中脫穎而出。「國際組」首獎由「台灣百應生物科技」拿下,「永續組」首獎則由「宏恩塑膠」獲選。宏碁將發揮跨國企業「火車頭」的角色,帶領更多中小型企業一同打入國際、邁向永續,升級企業體質、共創價值。


宏碁與宏碁基金會打造「龍騰微笑獎」,串連宏碁在全球50多國觸角,協助成熟中小企業跟上世界脈動。

典禮現場由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及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到場;承辦單位聯合線上總經理官振萱、競賽評審召集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李達生等貴賓,以及入圍決賽的18家企業代表也出席觀禮,並邀請演講嘉賓呂光律師針對「當新創走進市場」主題分享現代企業所需的法律常規。


頒獎典禮現場特別邀請呂光律師針對「當新創走進市場」主題分享現代企業所需的法律常規,為入圍決賽的18家企業提供專業的法律知識。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我們鼓勵所有企業跳出舒適圈,持續創新與創業,期望透過『龍騰微笑競賽』為各領域好手提供一個互相觀摩、切磋的平台,幫助新世代企業找到自身利基點,從創業初期放眼全球。」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出席「龍騰微笑競賽」頒獎典禮。

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表示,「宏碁期盼能讓『龍騰微笑競賽』具有指標性意義,鼓勵剛起步或已達到一定規模的中小企業,都能跟著環境的變化一直往前走,逐步轉生成『未來型』的企業。」


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樂見「未來型」企業生成。

得獎企業創新力大爆發!跨界共好邁向國際永續

2023「龍騰微笑競賽」最終由「台灣百應生物科技」拿下國際組首獎,「睿加科技」、「集雅科技」則分別獲得貳獎和參獎。「台灣百應生物科技」運用生物材料開發氣體感測器,提供家禽業監控的解決方案,透過自主研發的感測器收集養殖數據,幫助家禽業完成科學化養殖與數位轉型的目標。「睿加科技」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簡化智慧財產權繁複的獲取過程,提供更便利、普及的線上智財保護服務,解決跨國申請IP耗時耗力又耗費高成本的問題並。「集雅科技」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研發來提升媒體與廣告產業的影音產製工作效率。


「台灣百應生物科技」幫助家禽業完成科學化養殖與數位轉型的目標,拿下國際組首獎。

永續組首獎由「宏恩塑膠」脫穎而出,貳獎和參獎得主分別是「凡立橙」、「百事益」。「宏恩塑膠」是台灣再生塑膠龍頭廠專注於生產各種應用廣泛的再生料,在淨零減碳趨勢中扮演關鍵角色,並致力朝全球布局發展。「凡立橙」透過自動回收機發展旗下品牌「ECOCO循環經濟系統」,創造智慧循環經濟新商模。「百事益」發展退役筆電、3C科技產品循環經濟,透過電子廢棄物逆物流搭建綠色市場。


台灣再生塑膠龍頭廠「宏恩塑膠」專注於生產各種應用廣泛的再生料,拿下永續組首獎。

宏碁以國際品牌的高度,帶領中小企業踏出舒適圈

本屆競賽評審團陣容邀請超過10位業界翹楚擔綱重任,賽事歷經267天,包括初選、決選、從北到南實地參訪,在53組傑出企業中評選出前三名。評審團鼓勵新生代企業盤點自己的資源,做出滿足市場需求的產品,並保持對社會與環境的熱情,期盼很多對未來永續創新的解方,能夠透過這個平台被讓大家看見。

評審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李達生指出:「國際和永續是台灣未來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事,期望透過這個獎項,協助台灣企業用創新的態度,面臨國際的挑戰,用創新的方法,實踐永續的發展。」

此外,評審團高度肯定宏碁以國際性品牌的高度,帶領中小企業更快、更直接地打開海外市場。各家企業代表也分享參賽感言,塊樂方程式表示:「宏碁對全球已有一定基礎,可以幫助台灣團隊少走一些冤枉路,把產品賣到全世界」,凡立橙表示:「競賽中有很多很棒的專家,可以提供意見反饋幫助企業成長」,宏恩塑膠表示:「透過競賽可以與產業交流,未來有機會進行上下游供應鏈的結合」,百事益表示:「藉由相互刺激與專業意見,可以為企業內部推動循環經濟的方向,做一些校正。」

貼近全球產業脈動,為社會注入正向力量

「龍騰微笑競賽」自1987年啟動,是實踐社會責任的核心計畫,隨著時代演變、科技發展,歷經論文、校園創業、智聯網等競賽形式,近年更貼近全球產業脈動,改為以新世代企業為主的競賽,並於去年正式分成「國際組」、「永續組」兩大組別。企業能為社會帶來的貢獻不只捐款,還能傳承經驗,藉由資源傳承將新生代傑出品牌推上國際舞台,打造更多「隱形冠軍」與「台灣之光」,促進產業共好共榮,為社會注入一股正向力量,而宏碁亦期盼能用過往全球落地的經驗,帶領更多中小企業邁向國際,並支持台灣產業ESG轉型。

「2023龍騰微笑競賽」得獎名單 名次 獎金 團隊名稱 國際組首獎 150萬 台灣百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組貳獎 80萬 睿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組參獎 50萬 集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組首獎 150萬 宏恩塑膠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組貳獎 80萬 凡立橙股份有限公司 永續組參獎 50萬 百事益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施振榮敬邀:【王道與自然、藝術、科技、永續論壇】
2023-08-31
施振榮敬邀:

【王道與自然、藝術、科技、永續論壇】,線上報名網址:請點此報名

論壇緣起: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長期投入推廣王道理念,永續的議題也是當前各界最關切的議題之一,適逢「世界十大傑出青年」(TOYP)選拔活動40周年之際,特別規劃舉辦本論壇,除邀請倡議並推動藍色經濟的Dr. Gunter Pauli擔任主講人,包括施振榮、簡又新、林懷民、魏海敏等多位台灣當選的世界十傑將分享王道、淨零碳排、藝術文化、科文双融與永續發展等議題,內容精彩可期。

【時間】:2023年9月18日(星期一)下午14:00~16:00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4F會議廳 (A431)/台北巿金華街187號

議程規劃: 時間 議程 14:00~14:10 主辦單位致詞:智榮基金會董事長/世界十傑 施振榮
貴賓致詞:十傑聯誼會會長/世界十傑 李紀珠 14:10~14:40 世界十傑 Dr. Gunter Pauli
主題演講:《自然、藝術與科技》—與台灣結緣40年的故事 14:40~14:55 世界十傑 施振榮 分享:《淨零碳排 科文双融》 14:55~15:10 世界十傑 簡又新 分享:《淨零碳排與永續發展》 15:10~15:25 世界十傑 林懷民 分享:《一定要蘭花指嗎?》 15:25~15:35 世界十傑 魏海敏 分享(預錄影片):《再造藝術當代之姿》 15:35~16:00 世界十傑對談

註:Gunter Pauli將以英文演講,其餘講者以中文進行。(報名額滿表單自動關閉)

2022龍騰微笑競賽頒獎典禮-宏碁基金會力挺中小企業邁向國際、發展永續
2022-10-20
宏碁基金會力挺中小企業邁向國際、發展永續!

2022龍騰微笑競賽頒獎典禮 總獎金560萬大獎今揭曉!

2022年10月19日

由宏碁基金會所主辦的「2022龍騰微笑競賽」在歷經將近一年的評選之後,今(19)日舉行頒獎典禮,公布「永續組」及「國際組」的獲獎團隊;今年龍騰微笑競賽新增的永續組由「配客嘉」拿下首獎、國際組的獲獎團隊則有「環球睿視」、「肌活麗學創研所」及「睿思創新」團隊榮獲殊榮。典禮現場亦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宏碁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天下雜誌執行董事鄭宜媛,以及競賽評審召集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李達生等貴賓到場參加盛會,共同關注參與競賽的企業家們,一起見證歷史。


龍騰微笑競賽頒獎典禮與會貴賓及全體入圍團隊一同合照


左至右:歐萊德總經理 蔡怡穎、宏碁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天下雜誌執行董事鄭宜媛、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李達生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表示:「宏碁2035年RE100不光是口號,更是必須要達到的目標,做國際市場的生意,得符合碳排標準,這是趨勢、也是責任。宏碁是跨國企業,對趨勢脈動及市場變化特別敏感,為幫助有意拓展海外市場的企業快速轉型、接軌國際,龍騰微笑競賽將更為宏觀的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相關議題納入賽事之中,新增了『永續組』,期許能帶動產業投入ESG。」

重視永續議題 新增「永續組」邀請企業角逐高額獎金

龍騰微笑競賽從校園出發,30多年來一路鼓勵青年學子發揮創意與勇氣,為台灣的創業環境開闢出嶄新道路。評審召集人李達生教授特別強調,創業競賽校園組多年來已經帶動了良好風氣,培育出無數的優秀創業家,同時也將創業DNA深植於校園之中。2021年,為協助中小企業走出台灣、邁向國際,賽事特別新增「國際組」;今年為響應ESG永續發展議題,則創立「永續組」將企業社會責任議題涵蓋於競賽之中。龍騰微笑競賽將秉持著初衷與熱情,持續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朝向永續經營前進。

臺北科技大學李達生教授進一步表示:「今年是永續組首度徵選,永續發展不只是未來趨勢,更是現在進行式,期待明年會有更多企業做好準備,共同來角逐高額獎金。」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頒發永續組首獎給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左)頒發國際組首獎給環球睿視股份有限公司

大環境的變數所帶來的危機與轉機

本屆龍騰微笑競賽共有20組企業進入決賽,每一個團隊都十分優秀,最終由致力於推廣循環包裝的「配客嘉」拿下永續組獎項。在2019年地球月成立的配客嘉,從商品的配送過程切入,讓可回收的包材介入供應商到消費者之間,藉著新的模式打造永續電商網購生態圈,符合國際趨勢的作法贏得各大企業認可及投資,並且從眾多優秀對手中脫穎而出,奪下首屆永續組大獎。

國際組的獲獎團隊有三組,分別是:打造語音語意引擎的「環球睿視」;研發出獨特胜肽對抗頭皮及肌膚老化問題的「肌活麗學創研所」;用AI協助企業優化行銷策略的「睿思創新」。在國際組的參賽團隊中,不難發現活用AI、大數據、雲端技術等新科技的新創企業占比相當高,足見龍騰微笑競賽前幾年「促進產業升級、提升科技研發」的思維方向收到了相當好的成效。

貼近生活並優化生活 智能科技的極致展現

陳俊聖董事長指出:「宏碁將繼續擔任火車頭的角色,在ESG永續議題上,為台灣企業領頭帶路。」台灣與世界的鏈結非常深,尤其是電子相關產業在國際上舉足輕重。為了保持既有的優勢,並且開創出更多機會,中小企業一定要一起向前走,而宏碁也會持續與企業家們共享多重資源及多年經驗,將更多傑出企業推上國際舞台。

前幾屆表現優異的學長姐,也趁著頒獎典禮回來分享獲獎之後的收穫及心得,包含研發「魚型口罩」的蕭宇成教授,以及「智遊科技服務」等,兩組隊伍皆不約而同認為參加龍騰微笑競賽是企業發展的重大轉捩點。另外,受邀前來傳授ESG經驗的歐萊德總經理蔡怡穎,也提及公司發展「碳存簿」的心路歷程,20年的堅持到現在開花結果,讓與會的企業家們都深感佩服。

「2022龍騰微笑競賽」得獎名單 名次 獎金 團隊名稱 永續組首獎 150萬 配客嘉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組首獎 150萬 環球睿視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組貳獎 80萬 肌活麗學創研所 國際組參獎 50萬 睿思創新股份有限公司

 

2022龍騰微笑創業競賽 關注國際化及永續能量
2021-12-24

宏碁基金會舉辦多年的龍騰系列競賽,一向是台灣青年創業的重要里程碑與肯定,除了高額獎金之外,評審的中肯建議、來自宏碁基金會的實力奧援,都是對參賽團隊十分珍貴的產業經驗與寶藏。今年,為與全球趨勢同步、共同關注ESG永續發展,並以推動產業國際化、提升企業宏觀視野與協助台灣企業永續發展之思維,將轉型以協助企業為導向,設置「2022龍騰微笑競賽」包含「國際組」與「永續組」,透過兩組不同的核心思想,為有志提升發展與走向國際的台灣企業相互交流與提供助力。

宏碁基金會在過去的30多年來,以龍騰微笑創業競賽之名提供技術創新者相當寬廣的舞台,持續協助青創家邁向創業的下一步,經過多年努力及各界的支持下,累積了豐碩成果。宏碁基金會陳俊聖董事長表示,「台灣在校園界投入新創的氛圍已經相當成熟,相關政府單位與民間機構都已積極投入並蓬勃發展。未來,宏碁基金會將以『促進產業升級,提昇工商管理及其相關資訊科技之研究發展』為核心,協助台灣企業提升能力、拓展視野與營運,並強化永續發展策略;宏碁集團也將全球化經營的經驗分享和輔導過程與各界分享,期望協助台灣新起之秀在經營之路上更加茁壯、發展蓬勃。」

革新現狀、組成國際台灣隊
根據宏碁基金會的觀察,台灣的新創企業或產品,在擴展的過程中除了資源不足以外,最常遇到的挑戰之一是市場規模,也就是相關的市場驗證經驗少,僅在台灣營運的市場規模不夠,限制了企業的成長。在地球村儼然成形的時代下,只要富有具價值或潛能的技術與能力,或者是企業本身營運成熟到某個階段,必定要朝向國際化的拓展進行,才能有更上一層的發展量能。
為此,宏碁基金會集結了宏碁集團的跨國與多元資源,結合基金會多年舉辦龍騰系列競賽的底蘊基礎,讓原本鼓勵青創的性質轉型為「協助企業走向國際」、「推動企業朝向ESG永續發展方向」的多元平台。

邀請全台企業 挑戰「國際組」與「永續組」
龍騰微笑競賽-國際組賽事是在2021年第四屆的宏碁龍騰微笑創業競賽首次登場的組別,經過一番激烈的競爭之後,由開發SurveyCake問卷系統的新芽科技獲得首獎。而嶄新的2022龍騰微笑競賽將延續對國際化的關注,讓有意朝國外市場挺進,或甚至已經展開海外布局計劃,但仍未能踏出第一步的企業,可透過參賽與宏碁集團的合作,提供一個吸取經驗、增加優勢的機會平台。
至於永續組方面,宏碁基金會郭劍成執行長提到本競賽重點:「ESG是全球化的趨勢,其中包含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ment)3大主軸,當今全球氣候影響日漸加劇,每個人都必須要生活中落實環保作為,企業更是如此,在事業發展過程中促進環境永續發展、並與社區維持良好的互動並給予實質貢獻、抑或是透明公開、兼顧利害關係人利益的公司治理策略等,針對這三個範疇有其特殊表現的企業,都可以報名參加評比,透過龍騰微笑競賽的平台與更多有志一同的企業交流,彼此強化ESG的永續發展思維與能力。」
2022龍騰微笑競賽是一個具體而嶄新的轉型,希望透過競賽與倡議,不僅揭示了台灣企業關於經營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性,更希望創造這個平台提供更多交流機會。獲獎不是最終目的,宏碁基金會希望能協助更多創業家拓展商機、擴大經營,並肩走向國際、邁向永續。本競賽的邀請收件期自12月22日起正式啟動,歡迎創業家團隊踴躍報名。

宏碁集團一起守護小寶貝 贈新北幼兒園「超氧抑菌機」洗手抗菌
2021-10-08

宏碁集團一起守護小寶貝 贈新北幼兒園「超氧抑菌機」洗手抗菌

日前宏碁集團子公司宏碁通信已在9月開學之際捐贈「超氧抑菌機」予台北市幼兒園,此次將延續守護學童健康防護的關愛,由宏碁基金會再次啟動捐贈計畫並擴大至新北市,將捐贈新北市幼兒園「超氧抑菌機」,藉由超氧抑菌機協助提升幼兒園內的用水品質,打造防護水龍頭,預計將有近百間幼兒園受惠。

今日,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偕同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及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出席捐贈儀式,現場邀請幼兒園代表親身體驗「超氧抑菌機」裝置及功能;並由新北市教育局特別回贈感謝函,以感謝宏碁集團為守護校園盡一份心力。

宏碁基金會執行長郭劍成表示:「宏碁基金會長期關心教育及社會穩健發展。自本土疫情升溫以來,宏碁基金會即率先捐贈抗菌鍵鼠組提供第一線醫療單位使用;今開學已滿月餘,為協助維護大台北地區校園衛生的安全,宏基金會將集團捐贈的美意擴大,提供新北市幼兒園『超氧抑菌機』,共同守護幼苗。」

秋冬之際天氣亦逐漸轉涼,防堵疫情之餘,常見好發於幼童的冬日疾病也須積極預防,勤洗手即是防止病菌傳播的最基本方式。宏碁通信「超氧抑菌機」採用台灣自主研發的蜂巢式超氧(臭氧)離子水瞬間融合技術,將超氧離子透過負壓的方式融入水中,超氧離子具有高氧化能力,經實驗證明,使用具有超氧離子的水,只需打開水龍頭3秒鐘,就可有效抑制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等細菌以及黴菌達99%。宏碁基金會亦盼透過『超氧抑菌機』提升學童健康防護外,也鼓勵居家環境使用,有效去除農藥,同時清潔環境中的髒污及細菌。

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第四屆頒獎典禮
2021-07-15

 

攜手台灣團隊邁向國際舞台! 第四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頒獎典禮線上舉行

宏碁基金會及Cheers雜誌共同主辦的第四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在歷經超過半年的激烈競爭與評審團實際走訪的評選過程,校園組及國際組(本屆新增)得獎名單已正式出爐,並於23日以線上視訊的方式舉辦頒獎典禮,包含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競賽評審召集人北科大特聘教授李達生等多位嘉賓齊聚線上,以視訊向優秀的獲獎隊伍給予勉勵及祝賀。

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特別強調,「宏碁基金會一向非常關注及支持台灣的新創產業,盼能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產業再升級;此次,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首創國際組別,除了針對獲獎團隊提供高額獎金之外,也藉由宏碁集團多年跨國經驗,更整合全球各點的營銷能力,攜手深具潛力的企業走向國際舞台。」

2020至2021連續兩年,從全球到台灣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類生活產生巨大的變化;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舉辦過程中,亦受疫情影響致本屆競賽的參賽團隊較往年減少。目前台灣疫情擴大亦啟動全國性第三級防疫措施,為配合政策與保護大家的安全,龍騰首度以評審團與各別團隊視訊方式進行總決賽的評選工作。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對新創團隊而言也是巨大的挑戰,然而危機有的時候也是一種刺激,進而轉變創業或執行的方向。

本屆評審團召集人李達生教授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參賽隊伍較往年減少,但整體而言,仍能感受到年輕團隊的創業熱情與生命力。在校園組方面,評審團幾經掙扎,因而做出首獎從缺的遺憾,期許創業家團隊在疫情期間能蹲低蓄能,未來表現更好。而本屆新增的國際組團隊,則是讓評審團看到台灣未來的國家隊實力,透過實地參訪與創業經營者互動討論,看見台灣在各行各業等待發光的中小企業,具備成長為跨國營運企業的紮實能力。本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由獵戶科技「智慧製造的混合型定位解決方案」榮獲第二名;在國際組部分,則是由新芽網路創建的「企業級雲端問卷服務」獲得該組別首獎,成為第一屆國際競賽組別的冠軍。」
 

智聯網所觸及的領域已越來越廣

從今年校園組的決賽參賽團隊來觀察,可以發現投身新創領域的創業家們共同關注健康議題,像是成大榕聲的「動脈硬化檢測儀」、OOPS吾不私專業團隊的「失智老人生活優化服務」、Sleepwell的「醫療級睡眠障礙分析平台」、臺灣生技藥研團隊的「藥研平台」,以及A+Design的「智慧自動簡易呼吸器」等,隨著物聯網環境與技術越來越普及,校園組新創團隊以IoT智慧科技提升醫療及健康品質的企圖心令人激賞,有些創意也使評審眼睛一亮。

本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校園組拿下第二名最佳成績的獵戶科技,團隊研發重心著重在工業發展領域,提出「智慧製造的混合型定位解決方案」,結合無線訊號技術及AI演算法,為製造業帶來環保省電的管理機制,同時做到防災引導、產能改善、安全管理等,非常符合製造業針對智慧管理與節能的需求,以具有前瞻性的理念拿下本屆校園組的最高獎項。

鼓勵新創產業走出台灣邁向國際

今年新增的國際組賽事更是匯集產業菁英,評審團由初選挑出具有一定基礎與發展潛力的團隊,複選則由實際參訪的方式進行評選,由北到南走訪深具潛力的各家參賽企業,以產/學/創投界的標準一一審核,選出龍騰國際的未來台灣之星。深耕雲端服務多年的新芽網路,以其紮實的核心技術能力、加上不斷演進的客變應用模式,創造出「企業級雲端問卷服務」,以深切了解客戶需求、並為客戶想到更多做得更完美的營運實績,讓評審團一致認為是最佳團隊,勇奪冠軍、榮獲百萬創業獎金;第二名的展綠科技,以其多年廠區管理經驗與實力,整合物聯網智慧裝置與一站式管理的雲端後台,研發「智慧工廠製程優化用電的解決方案-智慧無線省電鉤表」;第三名的鼎恒數位科技,具有在企業內人資領域累積多年的資訊管理經驗,推出全方位的HR SaaS服務,利用AI技術與一站式管理後台,提供跨國企業高效能的人資管理解決方案,均獲得評審團的讚賞與青睞。

舉辦多年的龍騰創業競賽,致力於推動大專與研究所學子投身創業,推動台灣新創能量、打造舞台,本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新增國際組的意涵,是希望宏碁集團跨國營運的經驗值,為提升台灣產業升級、與協助優質的中小企業走向國際市場,貢獻更多宏碁的經驗與能力。如今校園組的階段性任務已告完成,宏碁基金會未來將聚焦以龍騰國際的眼界和策略角度,加上實際合作的方式,協助龍騰國際組團隊優化市場營銷與國際化布局,讓具有潛力的未來台灣國家隊能更快朝向海外市場發展。希望透過宏碁的跨國集團營運管理的經驗分享和合作,能夠讓有志走向海外拓展業績的企業,克服困難開創新局、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為臺灣爭取榮耀!

 

 

宏碁基金會第四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正式啟動
2020-11-02
  宏碁基金會第四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正式啟動

 

國內最大創業賽事「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於10月30日正式啟動收件,今年除針對大學師生及新創團隊的「校園組」之外,還新增了「國際組」賽事,將力邀海外發展計畫與商業模式的企業前來參與,賽事總獎金也提高至600萬元,創下歷屆最高!   宏碁基金會及Cheers雜誌共同舉辦,並由科技部協助指導的「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今年邁入第四屆,過去三屆培育及激發出許多來自校園及社會各界的創業能量,在校園學子將所學知識能量詮釋於產業應用方面,更是成果豐碩。 鼓勵創業家挑戰國際市場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陳俊聖表示:「全球智慧科技浪潮下,創新開啟無限商機。宏碁公司內部長期也鼓勵員工發掘生活中的任何可能,進而研發多元創新機會,旗下許多子公司的成立都是內部微小創新種子的萌芽開始茁壯。因此,宏碁基金會為鼓勵年輕人勤學向上、提升國際觀,並培養驅動社會文化進步之力量,提供一個創新競賽的舞台,徵求智聯網的創業提案,希望提供年輕創業家一個契機銜接市場,邁向國際。」

經過這一路以來的推廣,產業創新及智聯網的應用已逐漸獲得關注,然而台灣中小企業的創業家們的國際化之路,卻始終遇到各種障礙,跨足海外時各項產業環境不熟悉、當地法規不了解、以及相對資源不足的問題等,都經常讓海外發展的中小企業感到困難與滯礙。

為此,宏碁基金會特別自2020年起,將「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轉型接軌為「龍騰國際競賽」的綜合性大賽,在原有的賽制外多增設「國際組邀請賽」,提供有意邁向國際的創業家走向現代化及國際化的舞台。只要能在「國際組邀請賽」類別脫穎而出的隊伍,就可以取得宏碁公司傳授分享國際品牌經營與行銷經驗的難得機會,一窺全球頂尖資通訊公司之一的宏碁,如何成功將MIT產品銷往國際的獨到祕訣。

以國際視野架構宏觀未來

「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中名列前茅的校園組獲獎團隊,不僅可享首獎兩百萬、二獎一百萬等高額獎金,更能直接銜接科技部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這對新創團隊來說無疑是邁向成功的最佳踏板。

今年新增的國際組邀請賽,同樣也有首獎百萬的高額獎勵,且由宏碁基金會所導入的宏碁公司海內外相關資源,將以實質的方式協助國際組獲獎團隊優化市場營銷與國際化布局,無價的寶貴經驗傳承,能增加企業邁向國際市場的成功機率。

為期三個月的邀請收件期自10月30日正式開跑,有意參加的創業家團隊請於2021年1月21日前依照相關規定送件參賽,詳細競賽說明請參閱以下網址:http://longterm.cheers.com.tw/

在自主學習路上打造數位素養 宏碁基金會培力未來的數位公民願景
2020-10-29

迎向未來世代『數位素養』絕對是關鍵字!宏碁基金會自1996年創立以來,透過科技產品持續推展社會企業責任。數位工具引領學習風潮的改變,在這樣的過程中更需要師長的教導與陪伴,以強化下一代的數位素養與自主學習能力。

2018年開始,宏碁基金會攜手親子天下,啟動「Acer數位素養培育計畫」專案,喚起各界對於數位素養的重視,2019年起舉辦師培工作坊與大師講座,透過種子教師幫助下一代成為數位公民,胸懷世界、打造未來的自主學習能力。

今年在親子天下主辦的2020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中,宏碁基金會論壇延續「數位素養」的倡議主軸,特別聚焦「如何透過教與學打造數位世代未來的競爭力」,由瑩光教育協會創辦人藍偉瑩與高雄民權國小教師葉士昇精彩開講,帶領大家進一步認識自主學習、了解老師與家長的角色,更進入到高中教室,體驗從學生出發的自主學習課程規劃!

OECD 2030教育願景 啟動自主學習

從108課綱強調素養導向的教學,同時也鼓勵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動者』,知識的吸收才會真正成為生活素養的一部分,呼應新課綱的精神,並開啟接續的高中階段自主學習之路。身為國小老師的葉士昇去年進入國教輔導團高中團協助自主學習專案,開發「自主學習預修六堂課」,幫助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在規劃課程時,他發現了OECD 2030的教育願景架構,非常符合自主學習的意義,包括在不確定的環境中,希望孩子能夠引導自己,以及孩子可否用有意義與負責任的方式找到自己的方向,而不是接受來自師長的指示。

基於OECD 2030教育願景架構,葉士昇點出,所有老師都應該自問:當今的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才能在社會中茁壯成長?教學系統如何發展這些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

師長扮演教練 引導自主學習

「不能總是牽著他的手走,而還是要讓他獨立行走,使他對自己負責,形成自己的生活態度。」藍偉瑩首先分享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名言,接著強調,自主學習有太多可能的樣態,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自主學習希望孩子成為有能力獨立自我指導的人,可以監控、反思甚至挑戰自己在做的事情,可以進行自主學習的人,一定是高階的學習者。

自主能力主要包括自我察覺、視野和行動的勇氣。自主學習是給予學生規畫學習計畫的自由與自我實現的自由,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成人是陪著孩子成長的夥伴關係,讓孩子有勇氣去處理過程中的狀況,在過程中擔起責任,自己規劃、實現對自己的承諾。藍偉瑩強調,在過程中,成人與孩子是平等的,老師與父母的角色像是協助的教練。

了解孩子特性 找到適用方法

要怎麼開始自主學習?在教育現場中最難操作的部分就是動機!自主學習的關鍵是「自主」,動機一定是從學習者自己產生,後續才能堅持。父母與老師必須了解孩子的特性,找到適用的模式與方法,例如在乎同儕的孩子適合呼朋引伴一起學;低動力、沒自信的孩子可以透過工作坊共學,從同學的回饋與肯定中找到希望與動力。

自主學習的樣態很多元,以線上課程為例,點閱的路徑、軌跡與停留時間就具有重要意義,是師長分析、了解、協助孩子找到興趣的方法;異文化的學習則是鼓勵孩子與不同領域或不同文化的人互動、學習,例如瀏覽非慣用的網頁,在不熟悉範圍內對談,擴大對事情的看法與可能性。

面對不同階段的孩子,家長與老師應該怎麼開始幫助孩子自主學習?藍偉瑩點出,自主學習應該從小啟動,家長與老師要帶著孩子尋找資源,例如在家裡找繪本中的知識,而當孩子遇到困難時,成人則是負責透過發問來引導孩子解決問題。「當每個孩子都願意去探索時,自主學習就開始了。」葉士昇下了最佳的註腳!

掌握數位工具 造成階級流動

葉士昇補充,現代的閱讀與學習有很多型態,不再侷限紙本或文字,就算身處偏鄉也可以善用開放線上課程走入大學的課堂。「世界的資訊流向已經改變,除了運用Google搜尋,還可以訂閱關鍵字,每天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就會主動寄送,慢慢建立自己專屬的資訊管道。」

老師可以帶著學生多閱讀雜誌,鼓勵學生多接觸TED、YouTube、Podcast等新興的線上資訊管道,找到學生感興趣的議題。Flipboard APP也是葉士昇經常使用的數位工具,使用者可以觀看別人的策展,也可以自己策展,未來他希望學生發揮擅長的主題領域,有能力整理文章分享給他人。在閱讀數位雜誌時,葉士昇引導學生萃取關鍵字、進一步使用資料庫;用Google搜尋時,也會鎖定糧食危機等全球議題,強化國際觀,帶領學生思考,面對全球性的議題,台灣可以做什麼?

運用多元數位工具,帶來資訊與學習方法的流動,並引導孩子謀求自主自發,與他人互動共好,追求善用高效益高影響力的方法,善盡身為地球數位公民責任!

論壇影片 : 請點我

第三屆宏碁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獲獎得主揭曉
2020-06-11

由宏碁基金會所主辦的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在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後,於10日別開生面地採用線上線下整合的方式公布競賽結果,並進行頒獎典禮,現場邀請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競賽評審召集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李達生及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擔任頒獎貴賓。今年因適逢新冠疫情影響,為配合政府的防疫建議,典禮以每組入圍團隊派一人代表參加的方式,於線上進行直播,讓獲獎隊伍在享受獲獎榮耀之際,也能兼顧防疫。

宏碁基金會對於創業的支持一路以來已經超過三十年,每一年都鼓勵及支持許多具有創意及熱情的創業家。在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提出「物聯世界、智源台灣」的號召下,基金會主辦的創業競賽活動改名為「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迄今三年來催生了多隊深具實力的創業菁英,為台灣注入多樣化的思維與新血。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先生特別藉頒獎典禮鼓勵創業家們:「以台灣的文化及科技能量,非常有機會能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因此非常期待我們年輕的創業家能夠持續努力,並且一棒接一棒,共同在人文薈萃且科技領先的台灣,對人類的文明做出更多具體的貢獻。」

今年參賽隊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干擾,仍有讓人驚喜的創意與亮點脫穎而出:由成大工設所組成的團隊,以「因應人口老化趨勢下的復健需求」所推出的「智慧健促服務系統」,在最終決賽10強中勝出,拿下百萬創業基金,該作品透過「智慧化、遊戲化、客製化」的目標,提供多元強度的復健套組,讓有需求的使用者在家就能進行有效且有趣的遠距復健規劃。

全球疫情對創業競賽帶來的影響

自2019年底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對世界經濟造成了莫大衝擊,台灣也不例外,大環境的因素放大了創業的考驗與辛苦。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活動正好落在受到疫情高度影響的期間,參賽團隊一方面得進行防疫,另方面仍得在創業之路上積極尋求表現。然而無可避免的是,此一全球性的疫情仍對競賽過程產生了影響,甚至有進入最終決賽的隊伍因此必須退賽,原因就在於商業模式在市調的階段受到疫情的嚴重考驗。

評審召集人李達生教授表示,「許多優秀的參賽團隊分別因疫情與全球經濟下滑,遭受到不同的影響,在衡量整體競賽評分與往年紀錄相比,即使表現最佳的團隊,以競賽成果來看,仍有美中不足。因此評審團作出最後決議:將今年的首獎得主寶座保留,將機會留待明年給更優秀的創業團隊。我們希望在這次疫情衝擊後仍積極努力的創新團隊,趕上未來全球經濟復甦的趨勢,再次參賽、再次發光發熱。」

因疫情影響,本屆頒獎典禮也首度採用線上直播進行,在頒獎典禮上,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評審召集人李達生及台灣創意工廠投資長何明彥等三位經驗豐富的創業家,也透過對談的方式交流創業的真心話,讓參賽者更清楚兼顧實際面與理想面的重要性。

貼近生活並優化生活,是智聯科技的極致展現

本屆的參賽隊伍普遍都從優化生活的角度找出現代人的實際需求,進而藉由智能科技探尋解決之道。DataYoo悠由團隊以現場環境變數數據化的方式,打造精準智農管家,為農民在作物的不同階段找出關鍵參數,達到提升產量的效果,同時避免極端氣候及供應鏈不穩定所帶來的農損,具發展潛力的商業模式為他們贏得第三名,獲頒五十萬創業基金,同時更將與第二名的成大工設團隊,一起接軌參加科技部FITI競賽,逐步邁向創業夢想的實現之路。

獲得佳作的鋅客創意團隊,就以AI建模及大數據技術改善刮鬍體驗為題,開發出能辨識鬍流、並減低刮鬍後受傷可能性的手動智慧刮鬍刀,兼具工業設計之美與人工智慧科技的實用效果;ID shrimp團隊則傾力於智慧化白蝦養殖的場域解決方案,實際投產成果豐碩,亦獲佳作肯定;Aeyeot團隊結合光譜技術及AI演算法所推出的「智慧之眼」品管儀器,以極短檢測時間做為核心價值,更多元接軌可應用於食品及電鍍產業,同樣得到佳作成績。

 

「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得獎名單

名次 獎金 團隊名稱 指導教授 參賽成員 參賽單位 首獎 200萬 從缺  --  --  -- 貳獎 100萬 成大工設 陳芃婷、林彥呈 連偉志、張虔祥、陳品均、王冠中 國立成功大學 參獎 50萬 Data-Yoo
悠由數據應用 劉力瑜 吳君孝、林采萱、陳昱權、姚箴、楊惟凱 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佳作 10萬 Aeyeot 謝振傑 王彥翔、李冠潔、傅湘楹、黃勵仁 國立台灣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實踐大學 佳作 10萬 ID shrimp 吳志偉 余萬洲、黃璿中、余仁翔、林志勳、廖冠倫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佳作 10萬 鋅客創意 徐立群 王嫚君、陳智華、張忠澔 國立成功大學、長庚大學、中國科技大學

 

【數位時代爸媽教養新挑戰】調查結果公布:親子衝突是父母教養最大挑戰,超過六成家長擔心數位成癮及健康問題
2020-05-28

 

宏碁基金會與親子天下,提供親師線上數位素養培力課程,打造具數位素養的下一代

 

年初至今新冠病毒壟罩全球,加速了全世界的學習行為及工作習慣的改變,直接衝擊學校、家庭、以及企業,這波影響更從校園教學走入家庭,帶給師長許多必須更新的教育翻轉。今年三月,宏碁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共同進行「數位時代爸媽教養新挑戰」調查,突顯在數位時代的浪潮以及學習場域轉換下,親子教養有哪些新挑戰及新面貌?

根據調查發現(表1),父母在數位教養上遇到前三大難題分別為:因管教而造成親子衝突(40%)、無法掌握孩子的3C使用狀況(27%),及不知道如何控管孩子娛樂與學習界線(26%)。受訪家長表示,孩子在家最常使用3C的目的(表2)以看影片(45%)為最多,其次是玩遊戲(33%),以及做為數位學習工具、上網找資料(14%)。

面對數位原住民世代孩子在使用3C時,有超過六成(表3)父母擔心孩子「3C成癮」(66%)及「影響視力與健康」(63%),近八成(78%)的家長感到孩子已產生沉迷網路影片或遊戲的現象(表4);也有超過半數的家長認為「孩子大了講不聽、管不動」(表5) ,讓家長感到困擾。

面對網路世界中充斥假訊息的狀況,僅14%(表9)的家長認為孩子具有判斷假訊息的能力,因此有近八成(表10)的父母會與孩子討論「假新聞及假訊息識別」。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則認為:「面對假新聞識別,透過科學探究的精神是引領孩子培養思辨力的不二法門,父母可以透過:勇敢問問題、跳出同溫層及注意數位足跡,三個小技巧來提升孩子的數位思辨力」。

宏碁基金會與親子天下已連續三年啟動「Acer數位素養培育計畫」,共同倡議數位素養的重要性,繼2019年舉辦師培工作坊與大師講座後,今年特別規劃3支數位素養線上影音,邀請泛科學共同創辦人鄭國威、高雄市民權國小資訊教師葉士昇及諮商心理師陳志恆等多元領域專家,以數位思辨力、隱私保護力及數位人際力三大數位素養議題,給予家長最實用的教養策略,正確地引導孩子使用數位工具、建立健康的數位習慣與培養數位公民涵養。

 

首支線上影音 -- 親子數位素養養成第一課:數位思辨力x鄭國威

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萬物智聯」創作大賽得獎名單揭曉
2020-02-27

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萬物智聯」創作大賽得獎名單揭曉

環境、關懷與居家安全為關注議題 募集作品數創新高

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萬物智聯」創作大賽在今(22)日下午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行創作大賽頒獎典禮,由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頒發獎項,以表揚參賽隊伍運用物聯網為社會帶來年輕一代的科技力量,並鼓勵同學持續向科技領域發展。今年募集的參賽作品創歷年新高,參賽內容更著重在環境、族群關懷及居家安全等議題,參賽隊伍以智聯網概念為發想,提出解決生活中問題的創意與創作作品;此外,今年更首次有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同學參賽,展現了多元學習的不同成果。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指出,「智聯網」是結合人類智慧的物聯網,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的發達,智慧生活的應用已經普及在日常生活中,但如何利用生活中的「痛點」,尋找新的商業機會即是科技人才的考驗。宏碁基金會的BeingLife創作大賽舞台,希望鼓勵年輕學子觀察生活中的問題,以科技應用發揮創意創造優秀的作品與好的解決方案,打造明日生活的樣貌,提供人類更便利的生活,並同時培養未來的科技種子!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與宏碁基金會合作,協辦BeingLife創作大賽邁入第四年,館長陳雪玉擔任創意大賽評審長,在歷屆的評選過程中皆能發現每一世代年輕族群關注的議題。本屆投稿作品著重在環境、族群關懷及居家安全等為主,反映出近年來年輕族群所關注的社會現象及對日常生活中的想像;此次入選的團隊亦透過各種科技與創意的表現,發揮同理心,尋找問題癥結並提出辦法,盼能改善人類的生活。

第四屆BeingLife創作大賽總獎金近新台幣75萬元,本屆徵件共募集近四百件作品,創歷屆新高。此次參賽隊伍皆發揮創意利用科技解決生活上的問題,然而在本屆投稿的作品中,尚缺完整解決生活中痛點核心的概念,為維持評審團超級大獎之標準,評審團決議今年評審團超級大獎從缺。評審團亦期盼在明年徵件時,參賽隊伍能針對生活中的觀察和問題,提出更成熟且貼近痛點核心思維的作品。

本屆高中實作組金獎得主為高雄市私立復華高級中學林珈何、王彥傑兩位同學組成的團隊,作品為「用電安全守門員」。參賽隊伍關注房屋的智慧電量管理,使用網頁端物聯網程式,寫入監控電量使用的功能設計,創作出構建在原本家用插座上的感應式智慧模組,只要透過手持裝置或者電腦連上監控網頁,即能夠了解用電量,進而透過感應裝置微幅調整用電策略,有益於各公家單位、學校在用電量上的管理。

國中實作組金獎為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黃柏實同學,自小學起就以自學方式學習,透過網路和多元自主學習,完成了「動態平衡球」的實作作品,利用平衡感應模組搭配球體與舊滑板,將科技、運動與娛樂結合在一個智聯網裝置中,藉由有趣的闖關遊戲,有效的提高運動參與度,從中達到運動效果,解決懶得動所造成的不健康生活習慣。

高中影片組金獎的得獎作品「Life Angel」,為臺中市私立弘文高級中學游棋翔、魏宇弘、顏庭茂同學團隊創作,有鑑於台灣交通事故因疲勞駕駛、視線死角、駕駛分心等…非有意的車禍事件頻傳,參賽隊伍設計一款360度無死角,且能夠預先提醒駕駛物體接近的感應系統,藉以防範意外的發生。

國中影片組金獎的得獎作品「學習陪伴機器人」,為高雄市立福山國民中學梁筱卿所創作,創作靈感來自肯納症患者的弟弟,希望設計一個陪伴型機器人解決弟弟在人際互動及學習動機上的障礙與困難,並為肯納症患者量身制定學習課程、提供互動與陪伴功能。

108課綱實施新增科技領域課程,成為中學科技教育的重點,希望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與資訊相關能力。第三屆評審團超級大獎、且蟬聯兩屆(第三及第四屆)高中實作組的金獎團隊指導老師-高雄私立復華高中盧國峯老師指出,BeingLife創作大賽的競賽核心,就是希望學生經由觀察與體驗日常生活中的需求或問題,發展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能力。在科技領域課程中,盧老師也利用校內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等設備,在上課中指導同學Arduino、感測器、3D建模…等專業知識,搭配澄清理解、歸納分析生活中問題的思維,運用電腦科學的工具設計適用的物品。希望透過參賽的過程,鼓勵同學勇於實踐在校所學,推動學生彼此競爭砥礪學習,進而獲得這樣優異的表現。

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啟動記者會暨創業論壇
2019-10-16

 

 

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啟動記者會暨創業論壇

由科技部指導,宏碁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於今(16)日上午於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正式啟動,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親自到場給予懷抱創業理想的年輕人鼓勵;今年也特別規劃智聯網創業論壇,邀請智慧零售專家騰雲科技公司創辦人梁基文、全球羽量級人臉辨識第一名耐能智慧公司創辦人劉峻誠與施振榮董事長進行對談,不僅提供不同面向的創業思維,亦鼓勵年輕人勇於使用新科技面對新經濟帶來的挑戰。

全球智慧科技的浪潮下,有一群創業家運用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雲端(Cloud)等新科技、新技術幫助日常生活更加便利,成功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這是「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舉辦至今的豐厚果實。今年,我們將再次凝聚台灣的科技與研發能量,發掘更多智慧科技下的創新點子。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認為,創業除了需要團隊、資金、技術外,更重要的是時機點(timing),他期許年輕創業家在抓到時機點之前,可以先培養自身對技術、市場的掌握度,強化核心創業能力,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成功站上浪頭。宏碁基金會希望提供台灣優秀的人才一個創業舞台,以使用者為中心提供更優化的體驗,並充份展現智聯網創業深入生活的特質。

耐能智慧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由創業競賽起家,一步步走上創業道路,儘管當年AI晶片並非熱門項目,但他深信只要掌握能讓使用者生活更好的創業題目、真心理解創業帶來的價值,就能有足夠的勇氣嘗試。劉峻誠分享耐能智慧公司成功獲得多家國際投資者青睞的關鍵,在於「做技術不能離開市場」,耐能智慧在AI市場還尚未成熟時就找對方向,開發可應用語音、影像等可重組核心的AI晶片,充份發揮臺灣產業實力。

騰雲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梁基文當初也看到以科技驅動市場的前景,原本攻讀化學與環工的他於是踏入電腦業,並在一次難得機會中成功協助跨國連鎖餐飲公司在台的400多家分店安然度過千禧危機。他在創業過程中體會到,不落地的商業化無法長久,明白如何掌握技術、市場才能真正提供價值。

創業論壇現場聽眾反應熱烈,紛紛就AI技術層面與趨勢發展等專業問題踴躍提問,和施振榮董事長與兩位與談來賓進行深度交流。今年第三屆的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已讓許多從事AI相關領域的學子們看見智聯網的潛力與願景。「第三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總獎金高達410萬(需接軌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即日起接受報名,至2019年12月16日中午止。完整報名資訊請上活動官網查詢。

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 ‧ 萬物智聯創作大賽徵件開跑 激發年輕學子物聯網創作能量!
2019-09-05

  激發年輕學子物聯網創作能量!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 ‧ 萬物智聯創作大賽徵件開跑

 

宏碁基金會致力於推動數位教育多年,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合作舉辦「BeingLife明日生活 ‧ 萬物智聯創作大賽」今(2019)已邁入第四年,今日於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第四屆BeingLife創作大賽起跑記者會,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以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都親自到場勉勵年輕學子,鼓勵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多元學習,發揮對物聯網科技的想像與創意。宏碁基金會本屆大賽提供了高達73.5萬新台幣的總獎金以及多達52組的獎項,優秀團隊更有機會獨得新台幣10萬元評審團超級大獎,期許學子共同為萬物智聯的明日生活開創更多可能性!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表示,成為未來人才不僅需要創意,具備「以人為本的創新力」才能真正創造價值、帶來機會並改變世界。宏碁基金會提供BeingLife創作大賽這個舞台,讓台灣的中學生在這裡充分發揮創意,期望同學以易用且符合人性體驗的想法為原型,創造出能解決實際生活問題的產品,未來能更進一步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

以人為本的思考  打造生活物聯創意

第四屆BeingLife創作大賽,鼓勵同學從「以人為本」的同理心出發;發揮想像力並藉由資訊系統和各物件間的結合,運用綜合性的能力來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本屆更增加「實作創作組」的獎項及獎金,鼓勵參賽學生執行市場調查和分析,將創意打造成能夠實際應用並解決問題的產品。

為鼓勵同學勇於創作、積極參賽,宏碁基金會邀請創作大賽所有初選入圍者,參加3天2夜的寒假智聯營隊。此營隊以科技應用為主題,邀請業界及大專學院講師,以第一線的視野結合多元講題,培養學生對物聯網應用的程式、創意、科技以及行銷知識的了解,以創新科技應用教學搭配實際動手操作,培育具有潛力的優秀科技人才。

歷屆參賽作品亮點包含高雄復華高中的「多功能物聯網智能插座」,運用Google日曆的排程功能,無需安裝各家廠商的APP,使用者即可自行設定排程,讓傳統舊家電直接升級為物聯網家電;以及國立中興高中的「雲端溫度計」,讓菇農可即時掌控香菇寮的溫濕度,溫度過高時系統會自動啟動灑水器,讓農作物穩定量產。眾多優秀的作品,不僅得到創作大賽評審們的肯定,也讓業界對作品的實際生產抱持樂觀看法。

 

賽事資訊

第四屆BeingLife「明日生活 ‧ 萬物智聯」創作大賽自9月6日開始徵件,至12月6日止,全國各公私立國、高中職生,皆可以個人或團體(2~5人)為單位報名參賽。更多資訊請上第四屆BeingLife創作大賽官網,歡迎同學們踴躍投稿。

宏碁基金會攜手親子天下,打造孩子數位新素養 ─ 從「數位原住民」到「數位公民」
2019-04-02

台灣兒童網路行為安全調查結果公布:

近5成孩子學齡前接觸3C與網路、9成4家長則認為孩子普遍缺乏網路安全知識

日前國外家長圈瘋傳 Momo 妖怪訊息,以詭異且令人毛骨悚然的臉龐樣貌躲藏於網路世界中,伺機利用互動遊戲唆使孩子自殺或自殘,引發爸媽恐慌。國外相關機構雖已證實Momo挑戰的相關報導過於誇大,但網路安全議題也再次讓家長不得不正視和面對。

9成4家長認為普遍缺乏數位與網路安全知識!

有鑑於此,《親子天下》3月進行【數位世代:兒童網路行為安全調查】,回收938份有效問卷。問卷結果發現,近5成孩子學齡前接觸3C與網路,累計學齡前與國小階段學生亦已高達9成都已進入網路世界(附件表一),學齡前~國小中年級學生使用網路時間約1小時內,以觀賞音樂影音和數位學習為主,國小高年級起使用網路時間逐漸拉長,目的除了使用音樂影音外,電玩遊戲和社群互動也是主要目的之一。

對於父母立場而言,7成家長雖知道網路分級資訊和把關APP使用年齡(附件表二),但高達9成4家長認為孩子自身普遍缺乏數位與網路安全知識(附件表五),最擔心孩子遇到的問題前三名則是接觸到不良內容與價值觀、網路成癮與過度沉迷影響健康;遇到教導孩子如何安全使用網路時,最常困到的困難則是缺乏正確的素材和工具、沒時間引導和陪伴孩子了解(附件表六),以及孩子其實知道卻做不到的矛盾心態。

迎向未來,打造數位新素養

4月2日親子天下與宏碁基金會共同公布由親子天下所調查的兒童網路行為安全問卷結果,並以「如何培養數位世代的關鍵素養能力」為主軸,會中除了宏碁公司黃少華前董事長親臨現場外,亦邀請親職作家羅怡君擔任座談主持人,由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啓民、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一同分享看法。陳雅慧首先分享了2017年底所公佈的5年一次PIRLS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學生閱讀素養是受測國中50排第8,但在數位閱讀素養14國排第7,而台灣學生紙本閱讀素養和數位閱讀程度差距是評比國家中最大。若從上述調查結果來看,3/4的小孩在小學二年級前已經接觸數位工具,但仍有1/4父母不清楚網路分級制度,3成父母亦不知道app分級概念。值得深思的是,數位學習力其實等於數位自學力,更是未來公民最需要的關鍵能力。但多數台灣父母對於電腦和手機依舊認知為為娛樂工具,尚未認真思考這些載具不但是學習的工具。亦需要學習和練習。

作為台灣科技企業代表,黃少華前董事長也表示現今學電腦科技已不再是所謂的資訊科技,孩子接觸數位科技的速度顯然比家長快得多。過去我們習慣在學校學習生活技能與知識,然而在數位世界中,孩子是還來不及有任何裝備就已身在其中。黃少華表示宏碁要做得不僅僅只是帶動台灣科技發展,因為資訊越發達,但世界不見得更美好,所以宏碁更希望對華人在網路世界數位素養的養成做出貢獻,降低網路世界所帶來的負面衝擊。

從「數位原住民」到「數位公民」

親子天下今年以出版《數位世界的孩子》這套書作為起點,其內容探討「網路人權、網路安全、網路健康、社群媒體」四大主題,涵蓋孩子上網前對數位世界遊戲規則有的基本認知外,也衍生了討論了非常多實際的問題,非常適合作為師生或親子共讀素材。

宏碁基金會執行長賴啓民也分享了其實對於孩子的引導外,從調查結果也明顯指出了家長端亦不能忽略,尤其現今40~60歲父母過去所接觸之科技早已超出上個世代大人們的理解與想像,若大人們沒有與時俱進,又怎麼可能傳達正確的資訊,而這也是宏碁未來要努力的方向,此外,針對第一線教師,今年宏碁基金會也將在4~5月辦理數位素養種子教師培育營,協助老師透過運用實作與討論,有系統、方法地建立資訊核心素養的內涵於日常教學中。

最後,身為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同時也是父親角色,分享如何引導孩子善用數位工具。蔡依橙提及虛擬世界雖然有未知的風險,但這其實就如同現實世界中,父母第一次會牽著孩子過馬路一般,當我們陪伴孩子經歷與了解所處環境後,自然而然也能漸漸放手讓孩子嘗試,而數位世界現行之規範顯然尚未完善,且發展甚快,此時父母勢必扮演重要的導師。蔡依橙分享他的做法,從孩子第一次接觸網路、擁有第一台個人電腦和開箱、設定密碼、申請FB等,都儘量全程引導與陪伴,唯有如此,當孩子遇到問題時,父母自然是最可靠的諮詢對象,也能給予即時幫助。針對媒體資訊辨別親子如何共學,蔡依橙也分享數位資訊或現實世界資訊其實同樣都是有真、假、好、壞之分,孩子的世界或許不會有過於尖銳的報導或假消息,但日常生活中隨時需要收集資訊時,家長就可陪著孩子一起辨別資訊來源、組織可信度等,漸漸培養孩子的媒體識讀能力。

 

親子天下攜手宏碁基金會:三大行動倡議

面對這一堂每個世代都必修的數位課程,不論什麼年紀,數位公民的「分身」其實才是你我真正的數位年齡,親子天下與宏碁基金會誠摯邀請所有家長與教師一同從身邊做起:

行動1:不分年齡,陪伴孩子了解數位環境

行動2:善用數位資源,讓科技成為學習助力

行動3:奠定數位素養,成為真正具備知識、技能和態度的「數位公民」

親子天下與宏碁基金會期望你我皆能和孩子一起面對各種成長帶來的考驗,協助孩子在數位世界裡的分身,進而互相支持、成長。

top